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捕蠅舌征

遲發性運動障礙(tardive dyskinesia,TD)又稱遲發性多動症、持續性運動障礙,由抗精神病藥物誘發,為一種持久的刻板重複的不自主運動。兒童口面部症状較突出,下面部肌肉最常受累,表現口-舌-頰三聯症(BLM症候群)或頰、舌、咀嚼症候群,表現口唇及舌重複的不能控制的運動,如不自主連續刻板咀嚼、吸吮、轉舌、舔舌、撅嘴和鼓腮,歪頜和轉頸,有時舌頭不自主地突然伸出口外,稱為捕蠅舌征(fly-catcher tongue),嚴重時出現構音不清、吞咽障礙。

1.多發生於老年患者,尤其女性,伴腦器質性病變者居多,症状重,恢復慢。各種抗精神病藥均可引起,氟奮乃靜、三氟拉嗪和氟哌啶醇等含氟元素抗精神病藥常見,大多發生在服用抗精神病藥1~2年以上,最短3~6個月可出現,最長者13年。  臨床主要表現節律性刻板重複的不自主運動,早期表現舌震顫或流涎,老年人口部運動具有特徵性,年輕患者肢體受累常見。兒童口面部症状較突出,下面部肌肉最常受累,表現口-舌-頰三聯症(BLM症候群)或頰、舌、咀嚼症候群,表現口唇及舌重複的不能控制的運動,如不自主連續刻板咀嚼、吸吮、轉舌、舔舌、撅嘴和鼓腮,歪頜和轉頸,有時舌頭不自主地突然伸出口外,稱為捕蠅舌征(fly-catcher tongue),嚴重時出現構音不清、吞咽障礙。軀幹肌受累表現身體搖晃,肢體遠端受累表現彈鋼琴指(趾)征,肢體近端很少受累,少數表現舞蹈樣動作、無目的拍動、兩腿不停跳躍、手足徐動、軀幹扭轉性運動及古怪姿勢等。偶表現胃腸道型,突然停藥後出現胃部不適、噁心及嘔吐。情緒緊張、激動時症状加重,睡眠時消失。部分患者與遲發性靜坐不能、遲發性肌張力障礙、藥源性Parkinson症候群同時並存,症状易被掩蓋,減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