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化驗檢查

化驗單說明、化驗值解釋...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 博愛醫院公布一宗涉及病人活組織樣本檢驗結果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2024-03-15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博愛醫院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五日)就一宗涉及病人活組織樣本檢驗結果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女病人早前因停經後陰道出血,一月五日於本院進行抽取子宮活組織化驗,以作進一步診斷及制訂治療方案。當時的化驗結果顯示,病人患有子宮內膜癌。病人於二月二十六日在屯門醫院接受手術,切除子宮、輸卵管、卵巢及盆腔淋巴組織,手術過程順利,病人手術四日後出院。  醫院其後為病人術後取出的子宮組織進行病理化驗,發現組織樣本中並無癌細胞。由於與早前化驗結果有異,病理學部遂進行覆檢化驗結果。醫院為化驗樣本進行遺傳基因測試,結果顯示病人於一月五日抽取的活組織樣本中,混雜另一位確診癌症病人的活組織細胞,導致化驗結果出現偏差。  本院十分關注今次事件,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將事件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醫院初步檢視化驗子宮活組織的流程紀錄及閉路電視片段後,懷疑在處理化驗樣本期間混雜了另一患癌病人的化驗樣本,導致化驗結果有異。本院亦覆檢同一日其他病人的化驗樣本,至今未有發現同類情況。本院已再次提醒有關部門員工於化驗病人樣本過程時必須嚴格遵從既定指引。  本院已會見病人及其家屬解釋有關事件,向他們表示衷心歉意,並承諾會繼續密切跟進病人的臨床情況。本院已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就事件成因作深入調查及作出改善建議,委員會將於八星期內完成報告並提出改善建議,報告會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陳玉清醫生廣華醫院病理部顧問醫生 成員:侯立文醫生新界西醫院聯網質素及安全部服務總監 麥兆銘醫生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天水圍醫院病理部部門主管 卓華醫生伊利沙伯醫院病理學部副部門主管 周雪明醫生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質素及安全部高級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 黃志強先生基督教聯合醫院病理部部門經理 完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博愛醫院下午公布一宗涉及病人活組織樣本檢驗結果事件

2024-03-15

博愛醫院公布一宗涉及病人活組織樣本檢驗結果的事件,下午將會見傳媒交代。

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增設內視鏡檢驗部及提供睡眠測試服務

2023-10-23

位於落馬洲中央援港應急醫院投入服務約半年,新界東醫院聯網臨床服務統籌冼藝泉表示,市民對服務的反應相當正面,截至上月底,參與先導計劃病人的輪候時間有顯著改善,當中電腦掃描輪候時間由123個星期縮短至38個星期。他表示,放射科檢查預期服務量到年底可達8000次,超標完成初期訂立7000次的目標。醫管局會進一步擴展該院的服務,包括加強放射診斷服務,新增顯影電腦掃描及超聲波造影服務。另外增設內視鏡檢驗部、微生物化驗室及提供睡眠測試服務,新設施已陸續投入服務。院方會從各聯網醫院專科門診擇選合適個案,針對18歲至70歲非緊急、非住院病人,包括由家庭醫學部轉介個案,以及部分在專科門診輪候時間超過6個月的非緊急個案。冼藝泉表示,醫院的設立屬應急性質,預計於2026年便會停止服務,院內沒有固定醫療團隊長駐,大部分屬自願性質參與。今次擴展服務,亦從新界東、新界西及九龍中醫院聯網,抽調人手協助。他表示,於醫院停運前會繼續探討可擴大的服務範圍,期望透過新的日間服務模式,集中處理部分非緊急個案,了解會否令病人整體服務時間及滿意程度提高,相信即使醫院日後停運,亦可總結出寶貴經驗。

奪命天秤檢驗人曾多次請槍遭釘牌 議員遺屬指停牌兩年太短 發展局另研延長禁精進投標

2023-03-10

【明報專訊】勞工處就安達臣道塌天秤事故作出67項檢控,被控者名單截至昨日尚未公布。據了解,被控者包括檢驗涉事地盤天秤的註冊工程師周漢裕,他過去曾涉多次「請槍」檢查起重機械,發出虛假檢驗證明書,2012年被判「串謀詐騙」罪成,入獄16個月,另被暫停工程師註冊兩年。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起重機械檢測造假性質嚴重,停牌兩年或太短,他及死者家屬均認為如重犯應「終身釘牌」。另外,發展局稱會審視需否延長地盤總承建商「精進建築」暫停投標資格期限,甚至將之從投標認可名冊除名。

公院普及檢驗發現兩成帶菌 分娩時打抗生素護胎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查 嬰兒發病率10年跌75%

2022-12-29

【明報專訊】乙型鏈球菌是最常見引致新生兒嚴重早期感染的病菌,引起的嚴重發病和死亡率約5%至10%。本港自2012年起為在公營醫療系統產前檢查的孕婦開展自願性的乙型鏈球菌拭子普及篩查,並安排樣本呈陽性的孕婦在分娩時接受靜脈抗生素注射,保護胎兒。醫管局及衛生署研究團隊分析10年以來近32萬名接受篩查孕婦的數據,發現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的發病率下跌近75%。

因有人確診 國泰貨運站機場食物檢驗辦事處暫時關閉

2022-08-17

在國泰航空貨運站的機場食物檢驗辦事處一名食環署衞生督察確診新冠病毒,辦事處傍晚須暫時關閉,以進行徹底清潔消毒,預計於清潔消毒完成後,晚上稍後時間會逐步恢復服務。食環署發言人說,這名衞生督察最後上班日期是昨日,工作時有佩戴口罩及遵守有關防疫措施,食環署已按衞生防護中心指引,為相關地方安排全面清潔消毒,並安排相關職員接受病毒檢測。進口商如需辦理貨物清關,可前往食環署位於香港國際機場超級一號貨站辦公大樓南座和亞洲空運中心二號空運貨站的機場食物檢驗辦事處辦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