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肩周炎

肩周炎,全稱為肩關節周圍炎,是肩關節周圍肌肉、韌帶、肌腱、滑囊、關節囊等軟組織損傷、退變而引起的關節囊和關節周圍軟組織的一種慢性無菌性炎症。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状的常見病, 其病變特點是廣泛,即疼痛廣泛、功能受限廣泛、壓痛廣泛。發病年齡大多40歲以上,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且多見於體力勞動者。由於50歲左右的人易患此病,所以本病又稱為五十肩。肩周炎中醫學稱之為漏肩風、凍結肩等。患有肩周炎的患者,自覺有冷氣進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覺有涼氣從肩關節內部向外冒出,故又稱「漏肩風」。

詳細詢問病史是正確診斷的前提,要求了解症状初發的情況,有無損傷和手術等誘因,症状持續的時問等。如前所述,由於肩周炎發病與某些內科疾病有一定的相關性,需要了解患者有無甲狀腺疾患、缺血性心肌病、糖尿病等。體格檢查包括患肩外展、外旋和內旋活動度,肩周炎時患肩各個方向的主動和被動活動度均明顯降低;了解肩外展、外旋和內旋肌力,肩周炎時肌力降低不明顯,但常由於活動度的限制而影響評估。肩周炎的影像學檢查一般無明顯異常,但最好常規拍攝肩前後位片、腋位片和岡上肌出口位片,與其他相關疾病進行鑒別。引起肩痛的常見疾病有撞擊症、肩袖損傷、岡上肌鈣化性肌腱炎、盂肱關節疾病等,頸椎疾患、頸神經根或臂叢神經受累也可以引起肩痛。與肩周炎明顯不同的是,上述疾病肩關節的被動活動度多無明顯降低。肩周炎的治療主要有兩個目的:緩解疼痛和恢復關節活動度。緩解關節僵硬,恢復關節活動度的治療方式包括: ①麻醉下手法松解,即在麻醉狀態下,通過手法松解關節周圍的粘連組織,以恢復肩關節活動度。然而手法松解有一定難度,不同手法可能療效不同。另外手法松解有骨折、關節脫位、肩袖損傷、臂叢神經損傷、關節周圍軟組織損傷等併發症。因此,採用這種治療方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