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阿爾茨海默病

阿茲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AD) ,又譯為阿爾茨海默病,俗稱的老年痴呆症,是發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種原發性退行性腦病,指的是一種持續性高級神經功能活動障礙,即在沒有意識障礙的狀態下,記憶、思維、分析判斷、視空間辨認、情緒等方面的障礙。其特徵性病理變化為大腦皮層萎縮,並伴有β-澱粉樣蛋白沉積,神經原纖維纏結 ,大量記憶性神經元數目減少,以及老年斑的形成。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或逆轉疾病進展的治療藥物。

老年痴呆是指意識清楚的病人,由於各種疾病而引起持續性高級神經功能的全面障礙,包括記憶、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已習得的技能、正確的社交技能和控制情緒能力的障礙,最終導致精神功能衰退的一組後天獲得的症候群。在痴呆這一定義中需要明確以下概念:1.痴呆是發生在意識清楚的病人,不同於各種意識障礙;2.各種軀體疾病為其病因,與單純精神障礙引起的假性痴呆不同;3.痴呆是持續存在,至少要6個月,而且通常是進行性的,不是一過和發作性;4.痴呆是高級神經功能全面障礙,而並非是腦的某一局部功能障礙;5.痴呆是後天獲得的,與先天性智能低下不同;6.痴呆是一症候群,可由不同病因引起,而並非僅由某一種特殊疾病引起。  痴呆的診斷表現兩方面:一是確定是否痴呆,可能採用ICD—DO相關的診斷標準和運用建議智能表、長谷川量表等測驗。二是確定哪一類型痴呆、即病因診斷。AD的確診需要臨床和病理兩方面的證據,因此,生前診斷只能是「可能AD」。目前常用的AD診斷標準主要有三種:①1994年國精神病協會制定的DSM—Ⅳ—R標準②1992年WHO國際疾病分類(ICD—10)診斷標準③美國神經病學、語言障礙和腦卒中—老年性痴呆和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