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超雄

超雄症候群又稱XYY染色體症候群,是染色體為47XYY的病人,是1961年首次發現的。他們的性染色質中,X性染色質陰性,Y性染色質雙陽性。染色體核型為47,XYY,額外的Y染色體是由於父親的生殖細胞減數分裂時,染色體不分離所致。

身材高達1.8米以上(歐美人平均1.85米以上),軀幹和腿長度均增加,肌張力低,動作不協調。面部不對稱,耳長。常患膿皰性痤瘡。醫學上稱這類人為「超男」,但實際上15-20%的病人有中度性腺機能減退,精子發生從正常到輕度受損。少精者臨床檢查結果表明精子發生異常。他們可以有正常或異常後代,也可能沒有後代。其H-Y抗原滴度高於正常男性。智能低下或處於正常下限。患者缺少自制力,情緒控制不良。國外有的學者認為患者脾氣暴烈,好鬥,進攻性強,有反社會行為,容易犯罪,包括性行為不當而犯罪。氣腦造影可有腦萎縮表現,腦電圖中慢α頻率均增加,與中樞神經系統缺陷相符合。犯罪原因與身材高大、性腺機能低下無關,而與智能缺乏和中樞神經系統異常有關。這種染色體異常的發現,被認為是人類行為遺傳學的一個重要發現。不過,這個問題是行為遺傳學中尚有爭論的問題,有待繼續探討。據統計數字表現(國外已有一系列報導),XYY症候群患者中刑事犯罪率較正常人群為高,大約可達幾到十幾倍。值得引起人們重視的是,另一種染色體異常47,XXY患者中,犯罪率也有增高,與核型為47,XYY者相近。這就從反面說明多一條Y染色體不是決定因素,起決定作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