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壁水腫增厚

結締組織性腸炎臨床表現肉眼可見腸壁水腫、增厚。結締組織性腸炎系結締組織疾病累及胃腸道的有硬皮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皮肌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其中以硬皮病最為突出。

1.硬皮病患者臨床可有腹部不適、腹脹、食後腹鳴、食慾減退、噁心、嘔吐以及間斷性腹瀉便秘交替等腸道功能失調錶現。2.皮肌炎時小腸有不同程度的擴張及分節變化、伴低動力和通過時間延長。肉眼可見腸壁水腫、增厚。3.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腸道損害主要是血管炎的結果,常見胃腸道症状包括腹痛、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少見腹瀉、黑糞,偶見腸梗阻。少數患者有絨毛萎縮,伴發小腸吸收不蛋白丟失性腸病、局限性腸炎、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急性闌尾炎等。4.結節性多動脈炎 腸道症状很常見,腸道局部缺血時,出現腹痛、惡嘔吐或腹瀉。病變血管閉塞可引起腸潰瘍、梗死、穿孔。有時臨床症状酷似局限性腸炎或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主要與細菌性痢疾、病毒性腸炎,霍亂,腸阿米巴等相鑒別。腸壁水腫增厚:皮肌炎時小腸有不同程度的擴張及分節變化、伴低動力和通過時間延長。肉眼可見腸壁水腫、增厚。鏡檢示多處粘膜糜爛、粘膜下層水腫、肌層萎縮和纖維化伴淋巴及漿細胞浸潤。腸管粘膜下層至漿膜層小動脈、小靜脈內膜增厚易有血栓形成及管腔閉塞。腸壁纖維化:回盲部血吸蟲病性肉芽腫是血吸蟲卵經腸壁中破裂的小靜脈潛心入血管周圍的腸壁組織中,尤其是粘膜下層。蟲卵在腸壁內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