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創傷性骨髓炎

創傷性骨髓炎主要指因火器傷、開放性骨折或切開複位內固定等對骨折斷端或顯露處的直接污染、感染而造成的骨髓炎。其特點是感染主要局限於骨折處,附近軟組織亦同時呈現急性化膿性炎症狀態。骨骼一旦污染及其後發展形成的感染,大多為慢性過程。

急性期患者血液中白細胞及中性粒細胞明顯升高,血沉增快。於X線平片上可見死骨區骨端骨密度較正常為高,死骨周圍有密度減低陰影。晚期可有皮膚缺損,骨不連或骨缺損。(一)治療1.急性期(1)開創引流:急性期立即敞開創口引流,以免膿液進入骨髓腔內。(2)足量廣譜抗生素應用:全身性使用抗生素,並按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的結果調整用藥。(3)清除異物及壞死組織:分次清創,清除創口內異物、壞死組織及游離碎骨片。(4)肢體固定、換藥:用管型石膏固定,開洞換藥;或用外固定支架固定,以便換藥。經過處理後疾病便轉入慢性階段。2.慢性期 在慢性階段病變的主要特徵是:(1)骨外露:有骨暴露和暴露後的骨密質乾燥壞死,使鄰近的肉芽組織難以長入。(2)竇道形成:有感染性竇道及溢液。(3)其他:可有皮膚缺損及感染性骨不連或骨缺損。(二)預後早期及時、徹底的治療,可減少演變成慢性骨髓炎的可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