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恥骨直腸肌症候群

恥骨直腸肌症候群(puborectalis syndrome)是一種以恥骨直腸肌痙攣性肥大,致使盆底出口處梗阻為特徵的排便障礙性疾病。組織學改變以恥骨直腸肌肌纖維肥大為特徵。

1.直腸指檢 肛管緊張度增高,肛管長度延長,恥骨直腸肌較肥大,有時呈銳利邊緣,常有觸痛。2.肛管壓力測定 靜止壓及收縮壓均增高,括約肌功能長度增加,可達5~6cm。3.氣囊逼出試驗 50ml氣囊自直腸排出時間延長(常超過5min)或不能排出。4.盆底肌肌電圖 恥骨直腸肌有顯著異常肌電活動。5.結腸傳輸功能檢查 有明顯的直腸滯留現象。6.排便動態造影 各測量值尚正常,但靜止、摒便及排便相顯示肛直角變小,肛管變長,造影劑不排或少排和恥骨直腸肌「擱架征」,即靜坐、提肛和力排時恥肌直腸肌部均平直不變或少變呈擱架狀。本病應與盆底肌痙攣症候群相鑒別,後者是以盆底肌群痙攣性收縮為主的一種功能性疾病。正常人在靜息時,恥骨直腸肌呈收縮狀態,而在排便時該肌鬆弛,以利糞便排出。若摒便時,恥骨直腸肌不鬆弛反而收縮加強,將影響排便。此時在排便動態造影中可見肛管直腸角在摒便時不增大,仍然保持原來的90°左右或更小。Kujipers認為,摒便期間這種持續的收縮代表盆底肌的肌肉功能障礙,而不是排便動態造影期間出現的一種隨意收縮,他把這種持續性收縮取名為盆底肌痙攣症候群。這種功能性障礙的原因尚不清楚,與其他功能紊亂的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