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尺管症候群

引起手部掌面尺側疼痛的因素很多。當人們摔倒時,多以手腕過伸、手掌尺側著地為主,可致掌部尺側損傷。使用重錘或氣鑽的工人易發生手掌小魚際區損傷。這些損傷可致鉤骨鉤或豌豆骨骨折,豌豆骨、三角骨脫位,月三角韌帶撕裂,尺動脈瘤和動脈血栓形成,以及尺神經的損傷,這些損傷是腕部尺神經卡壓的主要因素。除此之外,佔位性病變、瘢痕攣縮、異常肌肉和神經瘤等也可引起尺神經卡壓。

X線、MRI及肌電圖檢查:對臨床診斷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由於尺側神經手背支在進入腕尺管前即發出,故尺管症候群僅表現為尺側一個半手指掌側感覺減退;若手指背側感覺同時減退則說明尺神經手背支亦受累,神經卡壓部位應在肘部而非腕部。若患者同時有前臂內側皮膚感覺減退,說明前臂內側皮神經受累,則以胸廓出口症候群可能較大。(一)治療對診斷明確者,可行手術治療,手術步驟如下1.切口 經尺管間「Z」形切口(圖3)。2.顯露尺神經及其深、淺支 手術中應清晰顯露尺管,然後將尺神經顯露。3.松解粘連 在手術顯微鏡下檢查可能存在的卡壓因素,並予松解,可同時注射曲安奈德(曲安西龍)和其他防粘連藥物。(二)預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