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腸系膜上動脈症候群

腸系膜上動脈症候群(superior mesentery artery syndrome)亦稱良性十二指腸淤滯症,是腸系膜上動脈或其分支壓迫十二指腸水平部或升部引起十二指腸間歇性發作慢性腸梗阻。

一般無特異,長期不能正常進食者可有貧血、低蛋白血症等化驗指標異常。1.X線鋇餐檢查 X線鋇餐檢查可見十二指腸水平部受壓,鋇劑通過延遲,甚至呈直線狀中斷;近端十二指腸腸管明顯擴張,在部分病人還可見到壓迫近端腸管逆蠕動增強構成的鐘擺運動;取俯臥位時即可見壓迫解除,鋇劑順利通過,近端擴張消失。2.血管造影檢查 腸系膜上動脈造影可顯示腸系膜上動脈與主動脈解剖角度的關係,通常腸系膜上動脈與主動脈夾角小於25°1.消化性潰瘍 腹部脹痛、嘔吐及消化不良症状需與消化性潰瘍鑒別,特別是伴有幽門梗阻時。表現為胃瀦留,主要臨床症状為嘔吐,嘔吐物常為12h以上未消化的食物殘渣,呈酸臭味,但不含膽汁為其特點。2.十二指腸外的腫瘤 胰頭癌或巨大胰腺囊腫壓迫可引起十二指腸淤積,腹部超聲波、CT檢查、內鏡檢查及逆行胰膽管造影術(ERCP)或磁共振胰膽管造影術(MRCP)可予以區分。偶也可因腹主動脈瘤壓迫十二指腸引起本症。3.其他 本病還需與十二指腸內的結石、毛糞石、蛔蟲團、異物所致十二指腸梗阻相區別。臨床可出現急性胃擴張,嘔吐嚴重時可出現脫水,電解質紊亂,氮質血症和血細胞比容增高。慢性型常為間歇發作,無明顯誘因出現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