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長Q-T間期症候群

長Q-T間期症候群(long Q-T syndrome,LQTS)又稱為復極延遲症候群(delay repolarization syndrome)。是指心電圖上QT間期延長,伴有T波和(或)u波形態異常,臨床上表現為室性心律失常、暈厥和猝死的一組症候群。

尚無相關資料。心電圖診斷:1.Q-T間期測量 選擇起點與終點較清楚的導聯,一般選用標Ⅱ導聯,近年有人提倡以V3或V4導聯測量為佳。測量QRS波起點到T波終點的時間。一般成人不超過0.40s。但在判斷Q-T間期是否延長時,必須考慮到心率因素,因為心率快慢是復極時間長短的主要決定因素。最通用的心率校正公式是1926年Bazett公式:QTc=QT/R-R。當QT>0.44s時才考慮Q-T間期延長。2.觀察ST和T波改變。3.尋找u波。4.心動過速的診斷 長Q-T症候群發生心動過速時可出現各種形態的室性心動過速。1.必須鑒別先天性還是繼發性的長Q-T間期症候群 除外由於抗心律失常藥物如胺碘酮、β-受體阻滯藥以及電解質紊亂、顱內病變等引起的Q-T間期延長。2.必須與引起暈厥的其他原因,如其他惡性心律失常、頸椎病、癲癇、低血壓、低血糖等相鑒別。本症可由於反覆發生尖端扭轉型室速而出現暈厥及猝死等嚴重併發症。該病主要以西醫治療為主!若要進行中藥療法,則要諮詢專業的中醫醫師。(一)治療長Q-T症候群是一種複雜而嚴重的心律失常,尤其在尖端扭轉型室性心動過速發作時,可頻發暈厥甚至猝死,必須及時地採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