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殘胃淋巴瘤

良性胃十二指腸潰瘍,初次胃部分切除術後5~10年以上發生的惡性腫瘤,稱為殘胃癌。惡性淋巴瘤原發於殘胃,亦屬殘胃癌的一類型,但臨床發生殘胃淋巴瘤極為罕見。

內鏡活檢的細胞學檢查往往是陰性,但不能除外本病。X線表現為典型黏膜下型腫瘤特點,在鋇餐造影下為多個指尖大圓形充盈缺損,邊界光滑、胃壁柔軟、擴張良好,周圍黏膜皺襞無破壞。本病有初次胃部分切除術5~10年的病史,病理證實。有殘胃淋巴瘤的病變由殘胃黏膜下浸潤至食管下端,但臨床上食管下端賁門卻無狹窄梗阻現象,此征較肯定地排除了其他的癌腫。黏膜下平滑肌瘤多發病於胃底賁門區,病變多大於3cm,呈多發性,可融合而呈分葉狀,黏膜形成「橋形」皺襞,腫瘤表面產生壞死可見鋇斑,可與殘胃淋巴瘤鑒別。胃底靜脈曲張和胃黏膜巨肥厚症(M-éntrier′s病),X線表現呈不規則蜿蜒的腦回形充盈缺損是其特點,前者多伴食管下段靜脈曲張及門脈高壓症;後者伴有低蛋白血症,均不同於殘胃淋巴瘤。患者晚期可出現食欲不振、反覆腹瀉、便血而消瘦。預防:目前尚無相關資料手術治療:殘胃淋巴瘤的治療,應是儘早爭取手術探查,明確診斷和病變範圍,儘可能地切除腫瘤。腫塊太大或晚期難以切除者,可行放療或(和)化療為主的綜合療法。 預後:術後用COP方案及免疫綜合治療,可獲滿意療效。胃癌食療方:(1)蔗姜飲:甘蔗、生薑各適量。取甘蔗壓汁半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