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むずむず腳症候群)是一種臨床上比較常見的疾病。症状與體征分離,安靜狀態下表現嚴重,活動後反而消失,多發生在夜間睡眠時。 以成年人發病為多。屬於中醫學中「痙病」的範疇。不寧腿症候群擾亂睡眠的問題已經引起國際醫學界的充分重視,在美國還成立了不寧腿症候群基金會,幫助患者進行治療和籌集資金進行臨床科學研究。

原發性RLS的診斷標準為:⑴雙腿不適(麻刺感、刺痛感、緊張、疼痛)伴有不可控制的機體運動。⑵症状在休息時出現,主要在晚間,可以影響入睡;病情嚴重隨時變化(如每周、每月不同),可以累及上肢。⑶通過對肢體的某些手法操作(如揉搓、搖動、跺腳、走動)可使症状部分或者徹底緩解。⑷無其他神經系統的症状和體征。(1)睡覺時小腿抽筋:許多人都有過在夜間睡眠過程中出現小腿抽筋的經歷。小腿抽筋實際上是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腿部肌肉或肌群痙攣,此時肌束的牽拉強度明顯大於肌肉正常收縮時肌束的牽拉強度,因此,小腿抽筋時會有酸脹或比較劇烈的疼痛感覺。一般情況下,發作時可持續數秒或數十秒。⑵睡眠中周期性腿動(periodic leg movement in sleep) 在夜間睡眠中,出現周期性的兩側足部肌肉的不隨意運動。常與不安腿症候群同時存在,兩者具有共同的病理生理學基礎,單獨發病時不伴有感覺異常,睡眠中因下肢運動而導致覺醒,患者經常主訴有失眠。⑶下肢疼痛足趾運動症(painful legs and moving toes) 下肢和足部疼痛,伴有不適感,足趾出現特徵性的不隨意運動,一側肢體或者兩側肢體均可以出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