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邊緣潰瘍性角膜炎

潰瘍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潰瘍,絕大部分為外來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細胞層而發生的炎症。

病人常主訴視力下降,畏光及異物感。在角膜邊緣有一因白細胞浸潤及潰瘍而形成的混濁區,該混濁區可被熒光素綠染。角膜炎,分潰瘍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潰瘍,非潰瘍性角膜炎即深層角膜炎兩類。因角膜外傷,細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患眼有異物感,刺痛甚至燒灼感。球結膜表面混合性充血,伴有怕光、流淚、視力障礙和分泌物增加等症状。角膜表面浸潤有潰瘍形成。潰瘍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潰瘍,絕大部分為外來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細胞層而發生的炎症。病人常主訴視力下降,畏光及異物感。在角膜邊緣有一因白細胞浸潤及潰瘍而形成的混濁區,該混濁區可被熒光素綠染。治療角膜潰瘍的基本原則是採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感染,爭取早日治癒,將角膜炎的後遺症減少到最低程度。由於大多數潰瘍性角膜炎為外因所致,因此,除去致病外因,消滅致病微生物極為重要。為了有助於病因診斷,應從角膜潰瘍的進行緣取材做塗片,作細菌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必要時做黴菌培養)。但不要為等待試驗結果而貽誤治療,應立即採取必要的措施。茲將治療過程、應注意事項和應用方法敘述如下:1.熱敷:使眼部血管擴張,解除壅滯,同時促進血流,增強抵抗力和營養,使潰瘍得到迅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