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鼻臭症

萎縮性鼻炎又稱臭鼻症,是一種發展緩慢的鼻腔萎縮性炎症,其特徵為鼻腔粘膜、骨膜和骨質發生萎縮。嚴重而伴有典型惡臭者,稱臭鼻症。多始於青春期,女性較男性多見。病因目前仍然不明。主要表現為鼻及鼻咽部乾燥感、鼻塞、鼻出血、鼻內膿痂多、嗅覺障礙、呼氣惡臭、頭痛、頭昏等。

(一)鼻及鼻咽部乾燥感:這是由於鼻粘膜的腺體萎縮,分泌物減少所致。(二)鼻塞:膿痂堵塞鼻腔可致鼻塞,或因鼻粘膜的神經感覺遲鈍,即使取除膿痂,空氣通過亦不易覺察,而誤認為鼻塞。(三)鼻分泌物:常呈塊狀、管筒狀膿痂,不易擤出,用力擤出干痂時,有少量鼻出血。(四)嗅覺障礙:嗅覺多減退或消失。這是由於嗅區粘膜萎縮或干痂阻塞引起。(五)呼氣惡臭:因膿痂下細菌繁殖生長,膿痂中的蛋白質腐敗分解,產生惡臭氣味,稱臭鼻症。(六)頭痛、頭昏:由於鼻甲萎縮,鼻腔缺乏調溫保溫作用,吸入冷空氣刺激鼻粘膜,以及膿痂的刺激,皆可致頭痛頭昏。鼻臭症的鑒別診斷:1、鼻腔結核:鼻腔結核為臨床中較少見的疾病,尤以原發性的更為稀少,常合併肺結核或咽喉結核的存在。2、變應性鼻炎:變應性鼻炎(allergic rhintis )又稱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近年來發病率有升高趨熱。據統計,變應性鼻炎約佔全部鼻炎的40%。臨床上一般分為常年性(perennial)和季節性(seasonal)兩型。變應性鼻炎流行率有全球性逐年增加的趨勢。變應性鼻炎本身雖不是嚴重疾病,但可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睡眠、學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