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愛滋病導致的肺結核

  愛滋病導致的肺結核:HIV 陽性病人感染結核菌後,結核病發病率較HIV 陰性者高30 倍。一般認為,一個HIV 陰性者感染結核菌後,在他一生中有10% 的機會發生結核病; 而HIV 陽性者,在一年中就有10% 發病。

HIV檢測:目前檢測HIV的方法有100多種,可以分為抗體檢測和病毒檢測兩大類。胸部X線檢查X線可見肺浸潤、空洞。結核菌素檢測愛滋病毒感染者合併結核病,結核菌素陽性率為76%,愛滋病人合併結核病,結核菌素陽性率僅為33%;痰菌陽性率也低;  有時其臨床表現與卡氏肺孢菌肺炎或其他機會性感染難以區別,須藉助病原學檢查及X 線檢查來鑒別診斷。 肺外結核多,甚至有顱內結核瘤的發生。結核病防治與愛滋病防治應緊密結合,對愛滋病人實行結核病預防性化療。同時結核病患者特別是血行播散型結核病有必要進行HIV 監測,以早期發現愛滋病。   當對混合感染結核的 HIV/AIDS 患者制定治療策略時,對結核的有效治療和控制仍放在中心的和優先的位置,因為結核是導致 HIV 感染者死亡的重要原因。由於有些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和抗癆藥物之間有著嚴重的相互作用,可使抗癆藥物的毒性增大,或降低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代謝水平,使得混合感染的治療複雜化。原則上,結核一經診斷,即應進行抗癆 DOT 治療,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延至抗癆治療完成後再進行。 據 2000 年全國結核病流行病學抽樣調查報告分析: 450 全國有 5.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