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愛滋病

‎愛滋病,也稱為愛滋病,是獲得性免疫缺陷症候群或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英語全稱「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縮寫「AIDS」的音譯,是一種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又稱愛滋病病毒, 簡稱HIV)感染後, 引發的一種症候群。愛滋病本身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候群。愛滋病病毒本身並不會引發任何疾病,但它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 當免疫系統被愛滋病病毒破壞後,人體就容易感染其他的疾病, 這種無法抵抗其它疾病的狀態和感染上其它疾病後表現出來的症候群狀就是愛滋病。

目前還沒有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治癒愛滋病,每年仍有大量的病患死於愛滋病,特別是在缺乏有效療法和藥物的第三世界的患者。現在昂貴的愛滋病的治療方法主要針對愛滋病病毒病毒,目前仍未證實有任何方式有效,雖說雞尾酒療法的發明大大延緩了感染者的發病時間,也使感染者體內的病毒數可以降低至無法驗出的狀況,不過有些感染者對雞尾酒療法有強烈的副作用,醫學界均認為愛滋病尚不能稱之為可以治癒的疾病。此外,預防愛滋病的疫苗仍在研製中,但進展很慢。目標:減少HIV相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減少非愛滋病相關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使患者獲得正常的期望壽命,改善生活質量;2)抑制病毒複製使病毒載量降低至檢測下限;3)重建或者維持免疫功能;4).減少免疫重建炎性反應症候群;5).減少HIV的傳播、預防母嬰傳播。目前國際上共有六大類30多種藥物(包括複合製劑),分為核苷類反轉錄酶抑制劑(NRTIS)、非核苷類反轉錄酶抑制劑(NNRTIS)、蛋白酶抑制劑(PIS)、整合酶抑制劑(raltegravir)、融合抑制劑(FIS)及CCRS抑制劑(maraviroc)。中國內的抗反轉錄病毒治療(ARV)藥物有NNRTIS、NRTI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