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不動桿菌感染

不動桿菌屬(Acinetobacter)細菌是條件致病菌,當機體抵抗力降低時易引起機體感染,是引起醫院內感染的重要機會致病菌之一。本菌可引起呼吸道感染、敗血症、腦膜炎、心內膜炎、傷口及皮膚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等。重症者可導致死亡。易感人群為老年人、嬰幼兒及其他抵抗力低下者。近年來本菌在醫院內暴發流行和耐藥性不斷增加,並呈多重耐藥,故引起臨床重視。

1.病原檢查 主要是通過細菌培養檢測。主要的培養方法有尿液培養、痰液培養、咽部粘液培養等。當尿培養陽性者細菌計數應>10萬/ml時刻判定為不動桿菌感染;痰培養陽性者,每個干板的不動桿菌菌落數應在30個以上也是判定的依據。2.血象檢查 白細胞總數明顯增高,中性粒細胞達80%以上。3.輔助檢查 肺部X線檢查可表現為多葉性氣管支氣管肺炎,偶有膿腫形成及滲出性胸膜炎。腦脊液檢查外觀混濁,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增高。不動桿菌感染應與其他病菌引起的疾病相鑒別,如細菌性肺炎、嗜血流感桿菌腦膜炎等。由於不動桿菌臨床表現並無特徵性,所以通過尿液、痰液、腦脊液的細菌培養方法檢測鑒定感染菌種來鑒別。值得注意的是,不動桿菌與莫拉菌和奈瑟菌在形態上很相似,但也有一定區別。一般奈瑟菌為腎形,相對排列;莫拉菌則為短桿菌,成雙排列,兩端相連。不動桿菌在瓊脂平板中呈雙球菌形態,在肉湯培養基中呈典型的桿菌形態。可並發腦室炎、腦膿腫、腦積水、化膿性關節炎、骨髓炎、腹膜炎、腹腔膿腫、眼部感染和口腔膿腫。當不動桿菌感染腦部或隨血液感染其他器官組織時刻引起上述併發症。腦部併發症常有頭痛、發熱、顱內壓升高等表現。骨關節症状多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