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不動桿菌肺炎

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是一種機會致病菌,可引起肺部炎症,往往發生在長期住院或機體抵抗力降低患者,病情較重。本菌對多種常用抗生素耐藥,治療較困難,病死率較高。

白細胞分類計數升高,一般在(10~20)×109/L之間,中性粒細胞80%~90%,有時有肝功能異常。痰培養檢測到不動桿菌。X線胸片肺中下野斑片陰影,少數為大片陰影,片狀濃密影中見透亮區,呈多發性。有胸腔積液者見胸腔積液之X線徵象。不動桿菌肺炎與其他革蘭陰性菌肺炎鑒別十分困難,除非臨床表現有典型的銅綠假單胞菌或大腸桿菌感染的特徵性痰液。如細菌培養中同時有其他革蘭陰性菌生長,可能為混合感染。此時應根據細菌數量來判斷是否並有不動桿菌感染。可並發腦膜炎和全身感染。不動桿菌的暴發流行主要發生在院內,主要預防措施是:1.積極治療原發病,儘早消除並發不動桿菌感染的誘發因素,及時停用激素。對使用損傷機體免疫力治療的患者,如放療和化療病人應積極給予支持治療和加強營養,血象明顯下降的患者更應引起注意。對於慢性肺病患者住院治療期間也應加強營養,增強其抵抗能力。2.限制抗菌藥物的濫用和長期應用,尤其應限制對正常菌叢影響明顯,易引起菌群失調的廣譜抗生素的應用,以免造成機會致病菌,如不動桿菌的感染以及耐藥菌株的產生。在一般感染中除非細菌培養和藥敏結果有明確指征,應選用妥布黴素、頭孢呋辛、甲硝唑等對正常菌群干擾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