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埃可病毒疹

埃可病毒疹(ECHO virus eruption)是由ECHO病毒引起的發疹性疾病。

1.病毒分離 大多數埃可病毒可用猴腎細胞培養分離,如加用人胚肺細胞株W1~38則效果更好。2.血清學檢查 恢復期血清抗體效價比急性期升高4倍有診斷價值,中和實驗是最常使用的病毒鑒定方法,部分血清型如3,6,7,11~15,19~21,24,29型可用血凝抑制試驗進行診斷。用聚合酶鏈反應檢測病毒RNA是快速敏感的方法。中和試驗或免疫熒光法檢測。多種混合多價血清快速靈敏。應與麻疹、風疹、猩紅熱、幼兒急疹、口足病等,根據流行病學、典型症候群狀及病毒培養分離進行鑒別。1.風疹 主要發生於嬰兒,其特徵為耳、枕骨下淋巴結腫大,有壓痛。而埃可病毒感染為夏季發病、無瘙癢、也無頸後和耳後淋巴結腫大。2.輪狀病毒和致病性大腸埃希桿菌引起的腹瀉 輪狀病毒性腹瀉好發於秋、冬季,它與大腸桿菌引起的腹瀉脫水症状均較明顯。埃可病毒感染多見於嬰兒,腹瀉為主要症状,一般不出現脫水症状,確診要依賴病原學和血清學檢查。預防:注意個人衛生,改善飲水和食品衛生,避免在不潔水中游泳,加強環境公共衛生,滅蠅,接觸患者的嬰兒可注射丙球蛋白,有一定預防作用。治療尚無特殊療法。皮疹對症處理。對易感的嬰幼兒可注射丙球蛋白3~6ml,脊髓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