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埃及血吸蟲病

埃及血吸蟲是Bilhartz於1851年在埃及開羅首先發現的,故又稱為Bilharziasis。埃及血吸蟲病是流行於非洲和中東的常見病。本病在非洲已有幾千年的歷史。

(1)尿液檢查 取最後幾滴血尿離心沉澱後直接塗片檢查可發現蟲卵。尿沉渣孵化,於10min至2h,即可見毛蚴。(2)活組織檢查 從膀胱鏡直接取材做活組織檢查,用壓片法可查見大量蟲卵。(3)影像檢查 在患病一定時間患者的泌尿系X線平片中可發現特徵性鈣化,如膀胱壁鈣化、輸尿管鈣化。泌尿系統造影可見腎盂腎盞積水、睹胱腔縮小等。(4)血象檢查 血象中嗜酸性粒細胞顯著增多。(5)免疫學檢查 血清免疫學檢查對急性期有早期診斷檢查。埃及血吸蟲病臨床症状複雜,主要需與泌尿系統疾病,如腎結石、腎炎、腎結核、膀胱癌,膀胱炎等鑒別。與上述泌尿系統疾病作鑒別時,一方面可根據患者的發病史,如有無進入血吸蟲流行區等。另一方面通過臨床表現也可與部分疾病區別,如埃及血吸蟲病與大多泌尿系統疾病都有血尿、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状,但腎結石患者常可出現絞痛或鈍痛以及排尿時可有沙石排出,腎結核患者除了泌尿系統的症状之外還有結核病的發熱、食欲不振、乏力、盜汗等症状。併發症常發生在埃及血吸蟲病晚期,如腎盂腎炎、精索附睾炎、慢性腎衰、右心衰竭、膀胱癌等。預防:進行滅螺工作,可採用氯硝柳胺來殺滅螺類;積極治療患者,在流行區可以服用吡喹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