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併發症白內障

並發性白內障(complicated cataract)是指眼局部病變造成晶狀體局部上皮或內部新陳代謝異常,或是局部病變產生的炎症和變性產物對晶狀體的侵蝕而造成晶狀體混濁。就其本質意義上講,凡是由全身或眼局部病變引起的白內障,當屬並發性白內障(complicated cataract)的範疇。晶狀體混濁的形態學特點與原發病有關。

針對原發疾病進行必要的實驗室檢查,如虹膜腱狀體炎,視網膜色素變性等。包括虹膜角膜角、視網膜電圖、視覺誘發電位等檢查。早期並發性白內障易與老年性後杯狀白內障或外傷性白內障相鑒別。後杯狀白內障呈鍋巴狀,薄厚均勻,周圍呈雲霧狀混濁,也無典型的彩色反光。外傷性白內障沿晶狀體纖維的花紋形成羽毛狀混濁,也無典型的彩色反光。與年齡相關性白內障或外傷性白內障有時難以區別,正確的鑒別診斷有賴於參考外傷史、患者年齡以及是否存在能夠引起並發性白內障的眼內疾患等情況。與引起白內障的原發疾病相關,如視網膜脫離、青光眼、視神經缺血性病變等。預防:積極控制全身及眼部原發疾病。①肝腎虧損、肝腎俱虛症状:白內障初期,晶狀體混濁,視物模糊,伴見頭暈耳鳴,腰膝酸軟,舌淡脈細。治法: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方藥:杞菊地黃東加減、或石斛夜光丸等加減、或生熟地黃丸合皂角丸等加減。② 脾胃虛弱症状:白內障初期,晶狀體混濁,視物模糊,伴見體倦乏力,面色萎黃,納呆便溏,舌淡苔白脈緩。治法:健脾益氣,升陽明目。方藥:益氣聰明湯加減、補中益氣湯。③ 肝經風熱、肝熱上擾症状:晶狀體混濁,視物不清,伴見性急易怒,口苦咽干,頭痛目澀,尿黃便秘,苔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