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閉塞性動脈硬化

閉塞性動脈硬化(arteriosclerosis obliterans)是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累及周圍動脈並引起慢性閉塞的一種疾病。多見於腹主動脈下端的大、中型動脈。由於動脈粥樣斑塊及其內部出血或斑塊破裂,導致繼發性血栓形成而逐漸產生管腔狹窄或閉塞,導致患肢缺血等臨床表現。

男性,50歲以上,有下肢或上肢慢性缺血症狀且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或)其他內臟如腦、心、腎等動脈粥樣硬化的臨床表現;X線片顯示動脈壁內有斑片狀鈣化陰影者,均應懷疑本病的可能。動脈造影可以確診。本病尚需與其他慢性動脈閉塞性病變相鑒別,包括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多發性大動脈炎和結節性多動脈炎等。  (一)一般治療 限制體力活動,臥床休息時應保持患肢低於水平面20°~30°稍稍下垂的位置,並避免直接受熱;戒煙(吸煙可導致血管痙攣);應作有規律的運動:患者應在指導下行走,走到引起跛行痛的距離,然而停止行走並休息到症状緩解。然後,重新行走,運動時間約為20~30分鐘。通過鍛煉可增加側支循環,並使肌肉群功能增強;治療高脂血症,控制糖尿病;保持患肢皮膚清潔、乾燥和柔軟,並防止其受凍和外傷;如患肢有感染或外傷應迅速處理。(二)血管擴張藥 此類藥物對本病是否有效尚有爭論。在某種情況下,由於降低了動脈壓和減少了側支血流或使血流轉向病變近側的健康區域,而使遠側患肢部的灌注壓降低,以致加重缺血性損害。必須應用時可參照"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節中所述。近來提出口服己酮可可鹼(Pentoxif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