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閉經性頭痛

閉經頭痛是指青中年婦女月經不潮而發生頭疼,月經開則頭痛消失的症候。中醫認為此屬瘀血上攻清空所致。

頭痛的病因可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頭痛多因感受風、寒、濕、熱等外邪,而以風邪為主;內傷頭痛與肝、脾、腎三臟有關。此外,外傷跌仆,久病人絡,氣滯血瘀,脈絡瘀阻,亦可導致頭痛。外傷性頭痛 包括頭部局部外傷、腦震蕩、腦挫傷、顱內血腫。以外傷為原因,根據損傷程度不同及受傷部位不同,其症状、體征、治療結果都有明顯的差異。熱性頭痛指其他疾病出現發熱而伴隨頭痛症状,包括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不包括顱內感染、外傷、腫瘤等中樞性高熱。中毒性或藥物性頭痛包括酒精中毒、一氧化碳中毒、鉛、苯、硝酸鹽等中毒及口服血管擴張藥物,如硝酸甘油等。五官科疾病頭痛包括眼病如青光眼、屈光不正、鼻竇炎、中耳炎、乳突炎、齲齒、齒槽膿腫等。其他原因高血壓性頭痛及顱內低壓性頭痛;癲癇性頭痛。有癲癇病史,呈短暫的發作性頭痛,反覆出現;頸椎病引起的頭痛。包括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間盤、骨關節及韌帶的變性等疾病所引起的頭痛;神經痛。包括三叉神經痛,枕神經痛;偏頭痛與叢集性頭痛。屬於血管性頭痛;肌收縮性頭痛。常由緊張、疲乏、環境喧鬧、光線刺目而引起,多見於青壯年,女性較多;顱內壓增高性頭痛。包括腦瘤、腦膿腫、腦血腫等佔位性病變引起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