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苯海拉明中毒

苯海拉明為常用的抗組織胺藥物。小兒苯海拉明中毒(benadryl poisoning)多因誤服或誤用過大劑量所致,致死量約為40mg/kg。偶有應用治療劑量發生過敏反應者。

中毒患者解救時應立即送往醫院,進行催吐、洗胃、導瀉,靜脈補液,吸氧和對症治療。病情穩定後在做常規檢查。乙醇胺的衍生物類藥物中毒相鑒別。1.最常見的有:滯呆、思睡、注意力不集中、疲乏、頭暈、頭昏、共濟失調、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口乾等。2.少見的有:氣急、胸悶、咳嗽、肌張力障礙等。有報導在給藥後可發生牙關緊閉並伴喉痙攣、過敏性休克、心律失常。過量應用可致急性中毒、精神障礙。預防:1.支氣管哮喘病人服苯海拉明後可能使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而加重呼吸困難,應予重視。2.低血壓、高血壓、其他心血管病、甲狀腺功能亢進、青光眼患者慎用。3.早期妊娠婦女、授乳期婦女、新生兒及早產兒 忌用。4.長期應用本藥可能引起溶血或造血功能障礙,尤其不宜長期注射用藥。5.抗組胺藥雖屬抗變態反應藥物,但此類藥物本身亦可引起過敏。苯海拉明有引起藥物過敏性皮疹的病例,故在用藥期間如病人出現皮疹即停藥或改用其他抗組胺藥物。6.苯海拉明如與催眠、鎮靜、安定類藥物合用,或同時飲酒可加重中樞抑制作用,應予避免。7.抗組胺藥物常有快速減效反應(tachyphylaxis),或稱耐藥性反應。如苯海拉明用於習慣性變態反應病患者時,初期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