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暴發性肝功能衰竭

暴發性肝衰竭是由多種病因引起大量肝細胞壞死及嚴重肝功能損害,既往無肝病史並在病後8周內出現肝性腦病的症候群。起病急、進展快、病死率高。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降低病死率。

1.凝血酶原時間測定此項檢查為正確反映損害嚴重程度的最有價值的指標之一,有助於早期診斷。本試驗要求嚴格,需由有經驗者負責,力求準確。表現為凝血酶原時間明顯延長。2.膽鹼脂酶測定此酶由肝細胞合成,故嚴重肝損害時,血清膽鹼脂酶明顯降低。3.膽酶分離現象膽紅素逐漸升高而ALT卻下降。80%的ALT存在於肝細胞漿內,當肝細胞損害時,細胞膜通透性改變,ALT逸入血液內,早期ALT可升高,隨病情加重,到一定時期該酶已耗竭,加以其半衰期短,血清中ALT下降,提示預後不良。4.AST/ALT比例動態觀察病後10日內測定,對預測病情及預後有一定意義。ALT主在肝細胞漿內,AST大多存在於粒線體內,正常AST/ALT比值為0.6。當肝細胞嚴重損害時,AST從粒線體排出,其比值即>1。5.胺基酸(AA)測定包括尿胺基酸總量及血清氨酸分析。由於幾乎所有胺基酸均在肝內代謝,由肝細胞合成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當嚴重肝損害時,AA不能被利用而引起AA代謝障礙及平衡失調。首先尿AA總量明顯增加,血清中芳香族胺基酸增高,支/芳比值由正常3~3.5下降為<1,提示預後不佳。對於兒童和青年應與慢性肝炎、暴發性肝炎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