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包蟲病

包蟲病或稱棘球蚴病(echinococciosis)是人感染棘球絛蟲的幼蟲(棘球蚴)所致的慢性寄生蟲病。本病的臨床表現視包蟲囊部位、大小和有無併發症而不同長期以來,包蟲病被認為是一種人獸(畜)共患寄生蟲病,稱之為動物源性疾病惟近年來流行病學調查表明,稱之地方性寄生蟲病;在流行區帶有職業性損害的特點,被列為某些人群的職業病;從全球範圍講包蟲病為少數民族或宗教部落所特有的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

診斷依賴於以下三點:(一)流行病學資料 本病見於畜牧區患者大多與狗、羊等有密切接觸史。(二)臨床徵象 上述患者如有緩起的腹部無痛性腫塊(堅韌光滑、囊樣)或咳嗽、咯血等癥狀應疑及本病並進一步作X線、超聲檢查、CT和放射核素等檢查以且確立診斷(三)實驗室檢查 皮內試驗的靈敏性強而特異性差血清學檢查中免疫電泳、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具較高的靈敏性和特異性,但各種免疫診斷的特異性和敏感性除其本身特徵外更受到所有抗原、操作方法、陽性反應標準皮內試驗對血清反應的影響,以及患者包蟲囊腫所在位置、感染期限與手術後時間和個體免疫應答性等因素的影響  局部壓迫和刺激癥狀:棘球蚴不斷生長,對寄生的器官及鄰近組織器官產生擠壓,引起組織細胞萎縮、壞死。受累部位有輕微疼痛和墜脹感。如寄生在肝臟可有肝區痛,在肺可有呼吸急促、胸痛等呼吸道刺激癥狀,累及顱腦可引起癲癇及頭痛,嘔吐等顱內壓升高癥狀,寄生於骨胳易造成骨折。過敏和毒性癥狀 :常見蕁麻疹、哮喘、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血管神經性水腫等過敏癥狀,以及厭食、消瘦、貧血、兒童發育障礙、惡病質等毒性癥狀;如囊液大量進入血循環常可出現嚴重的過敏性休克,甚至突然死亡 。佔位 :棘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