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阿根廷出血熱

阿根廷出血熱是分別由鳩寧(Junin)和馬秋博(Machupo)病毒引起的,齧齒動物為主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臨床特徵有發熱、劇烈肌痛、出血、休克、神經異常及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等。馬秋博病毒在形態和生物學特徵上與鳩寧病毒相似。目前認為病毒的直接損害作用是主要的。

1、血常規檢查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2、血清學檢測(1)間接熒光試驗和空斑還原試驗可以用於早期診斷的依據:檢測特異性抗體。(2)補體結合試驗可以幫助篩選阿根廷出血熱免疫血漿供血者;但不能用於早期診斷用。3、血象可有蛋白尿及管型而血沉正常。4、病毒分離(1)分離鳩寧病毒最敏感的方法取疑似阿根廷出血熱病人的外周血單核淋巴細胞並且接種於Vero細胞單層培養。(2)一般的病毒分離取病人血液(急性發熱期)淋巴組織(死亡病例)接種於小白鼠、豚鼠,以及綠猴腎細胞、金黃地鼠腎細胞單層培養,分離病毒。5、免疫組化方法如免疫熒光或 PAP 法此方法的優點是:可以迅速得到結果,利於早期的診斷,一般來說, 1~3 天內出結果。本病需與誇革出血熱和登革休克症候群,鉤體病、流腦、敗血症等相鑒別。1、鉤體病其臨床特點為高熱、全身酸痛、乏力、球結合膜充血、淋巴結腫大和明顯的腓腸肌疼痛。2、流腦輕型「流腦」只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出現咽痛、咳嗽或輕度發熱等症状。典型的「流腦」則表現為急起高熱、頭痛、嘔吐、皮膚黏膜瘀點及腦膜刺激症状。3、敗血症輕者僅有一般感染症狀,重者可發生感染性休克、DIC、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目前暫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