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囊腫瘤

膽囊腫瘤(tumor of gallblader)中良性腫瘤不常見,膽囊癌約佔膽道腫瘤的2/3。臨床上初起時主要表現為膽囊炎和膽石症的表現。後期出現黃疸、發熱、右上腹腫塊和腹水。當病人年邁又表現類似膽囊炎的症状時,應考慮膽囊癌的可能。B超及X線檢查有助於診斷。

可行以下檢查以明確診斷:1.超聲檢查 B超為診斷膽囊息肉樣病變的首選方法,具有無創、簡便、經濟和病變檢出率高和易普及等優點。膽囊息肉樣病變的共同特點是向膽囊腔內隆起的回聲光團,與膽囊壁相連,不伴有聲影,不隨體位改變而移動。膽固醇息肉常為多發,息肉樣,有蒂,常小於10mm,蒂長者可在膽囊內擺動,高輝度不均一的回聲光團,無聲影,不隨體位變動而移位。炎性息肉呈結節狀或乳頭狀,多無蒂,直徑常小於10mm,最大可達30mm,有蒂或無蒂,呈低輝度回聲、無聲影。腺肌瘤樣增生B超下可見突入肥厚膽囊壁內的小圓形囊泡影像和散在的回聲光點。超聲檢查的誤診率或漏診率受膽囊內結石的影響,往往是發現了結石,遺漏了病變。也有因病變太小而未被發現者。超聲內鏡檢查(EUS)可清楚地顯示出膽囊壁的3層結構,從內向外顯示,回聲稍高的黏膜和黏膜下層,低回聲的肌纖維層和高回聲的漿膜下層和漿膜層。在膽固醇息肉、腺瘤及膽囊癌的鑒別診斷方面有重要作用,對於B超難以確診的病例,用EUS檢查有效。膽固醇息肉為高回聲光點組成的聚集像或多粒子狀結構,膽囊壁3層結構清楚。膽囊癌為乳頭狀明顯低回聲團塊,膽囊壁的層次破壞或消失,並可了解腫瘤浸潤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