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囊炎

膽囊炎是細菌性感染或化學性刺激(膽汁成分改變)引起的膽囊炎性病變,為膽囊的常見病。在腹部外科中其發病率僅次於闌尾炎,本病多見於35~55歲的中年人,女性發病較男性為多,尤多見於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婦女。可分為急性膽囊炎和慢性膽囊炎。

急性膽囊炎患者偶需做CT檢查。它除可發現膽囊管或膽囊結石外,診斷主要依據:①膽囊擴大;②膽囊壁普遍性增厚,且增強掃描時可見膽囊明顯強化。這兩種現象對確立診斷缺一不可.因膽囊擴大也可見於膽道梗阻,或正常膽囊炎因增厚的膽囊壁而呈結節狀,可給人以膽囊癌的現象。故其鑒別診斷需結合臨床症状。 化膿性膽囊炎膽汁CT值可大於20HU。膽囊周圍炎,膽囊壁與肝實質界面不清或於膽囊周圍顯示為低密度環,系由肝組織繼發性水腫所致。若系膽囊穿孔,膽囊窩部可出現有液平的膿腫。氣腫性膽囊炎則於膽囊內或壁內出現氣影。慢性膽囊炎常與膽石並存。CT除膽囊壁普遍增厚和增強掃描顯示為壁強化外,膽囊大多擴張不良或縮小。若周圍粘連,則可見膽囊皺褶變形。應該指出的是,如無膽石存在,CT難以肯定膽囊縮小是生理性抑或病理性收縮。如膽汁鈣化或膽囊壁鈣化而形成所謂「瓷器膽囊」,則CT易於診斷。若造影顯示壁厚且擴張不良的膽囊不顯影,而膽管卻良好顯影,可肯定為慢性膽囊炎。CT在膽道造影不常用。  臨床上懷疑急性膽囊炎時,可通過肝膽閃爍掃描和B超檢查確診。靜脈注射標有99m鎝的亞氨乙醯乙酸化合物可迅速被肝臟攝取並排泄,應用同位素掃描技術可依次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