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膽囊癌

膽囊癌(carcinoma of the gall-blader)在膽囊惡性腫瘤中占首位,其它尚有肉瘤、類癌、原發性惡性黑色素瘤、巨細胞腺癌等。原發性膽囊癌臨床上較為少見,較長時間內並未引起人們的重視,根據國內教科書報導僅占所有癌總數的1%左右。由於B超,CT等影像學檢查的廣泛開展,膽囊癌已逐漸被認識,發現率有所提高。本病預後較差,即使手術切除腫瘤預後仍不盡如人意。

(一)早期症状極不典型,診斷比較困難。多數病人臨床表現與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相似。以右上腹痛為主要症状,向右肩胛部放射,伴有食欲不振、乏力、腹脹、低熱,噁心及黃疸等。對40歲以上女性病人,有長期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病史,若疼痛性質從陣發性發作轉變為右上腹持續鈍痛,且進行性加重,局部觸及膽囊腫塊,進行性黃疸,消瘦明顯等情況出現,應考慮膽囊癌。膽囊癌晚期則可有肝臟腫大,腹水、惡病質等表現。(二)實驗室檢查:肝功能檢查可了解肝臟功能情況及鑒別黃疸性質,呈阻塞性黃疸。(三)X線檢查:膽囊造影可見膽囊粘膜不光整,腔內充盈缺損。ERCP發現膽管突然中斷,出現充盈缺損呈偏心性,邊緣不規則或膽管狹窄範圍較長。(四)其他檢查:B型超聲、CT、腹腔鏡均有較高診斷價值。膽囊癌病人臨床上缺乏特異性表現。多數被誤診為膽囊炎、膽石症。這類病人在出現右上腹痛、右上腹包塊或貧血等症状時病情常常已屬晚期。近年來診斷水平提高主要依靠現代影像學的進展和對本病認識的加深。首選手術治療。化療和放療的效果不明顯。一、隱匿性膽囊癌的根治性手術原則隱匿性膽囊癌是指術前,術中均未得出診斷,而在因「良性」疾病行膽囊切除術後由病理切片確診為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