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敗血症腎損害

敗血症時體內縮血管物質(如某些細胞因子、血小板激活因子、內皮素及腺苷等)反應性增加,由此產生血流動力學改變及腎血流量減少是敗血症並發腎功能衰竭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也有非血流動力學的因素,如細菌隨血液遷徙至腎臟引起腎感染,在敗血症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的腎活檢發現,在腎間質和腎小管腔內有微小膿腫。

1.血象 白細胞總數大多顯著增高,中性粒細胞增多,並有核左移傾向。偶亦遇到白細胞總數不增,甚至反而減少,這可能表示預後不佳,在治療後恢復過程中,淋巴細胞和嗜酸細胞明顯增高。進行性貧血。2.病原學檢查 細菌培養除血培養外,從病灶部位及病變體液中有可能分離出病原菌。(1)細菌培養陽性。(2)細菌塗片:膿液、腦脊液、胸腔積液、腹水、瘀點等直接塗片檢查,也可檢出病原菌,對敗血症的快速診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3.敗血症合併急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的血和尿中血小板激活因子(PAF)的水平升高,有明顯的嗜中性粒細胞激活表現,嗜中性粒細胞明顯增多,血培養陽性,腎缺血導致腎功能不全加重時,可有腎功能不全的典型實驗室改變。尿檢可出現蛋白尿,亦可見少許白細胞及管型。糞便稀便較多,含少許黏液。1.腎活檢 敗血症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的腎活檢發現在腎間質和腎小管腔內有微小膿腫。2.常規行影像學、B超、心電圖等檢查有助於發現原發病灶。敗血症應注意和胃腸道感染、中毒型菌痢、重症傷寒、粟粒性結核、腦炎和隱性局部感染灶等相鑒別。敗血症腎損害應與其他感染性腎臟疾病相鑒別。1.革蘭陽性細菌敗血症大多並發急性腎功能衰竭,如細菌隨血液遷徙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