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單純性外陰陰道念珠菌病

單純性外陰陰道念珠菌病是指婦女感染白念珠菌(白假絲酵母菌)引起外陰陰道炎,主要表現外陰瘙癢、灼痛,嚴重時坐臥不安、尿急、尿頻等,一般症状較輕或中等,多見於婦女,兒童也可發病,是女性生殖道感染常見炎症性疾病。目前該病的發病率不斷增加,成為白帶增多的最主要病因。

1.直接檢查法 是臨床最常用檢驗方法,陽性檢出率為60%。其優點是簡便,快捷。用較長的消毒棉拭子取陰道、宮頸分泌物或陰道壁上乳白色薄膜,作為待檢標本。(1)鹽水法:取外陰陰道分泌物少許,塗於載物玻片上,加1~2滴生理鹽水調和。(2)氫氧化鉀法:取少量分泌物置載玻片上,加1滴10%氫氧化鉀液或等滲氯化鈉液,覆以蓋玻片後鏡檢,混勻後在顯微鏡下找到芽孢和假菌絲。如找到較多的假菌絲時,說明念珠菌處於致病階段,對診斷更有意義。由於10% KOH可溶解其他細胞成分,假絲酵母菌檢出率高於生理鹽水,檢查無症状寄居者的陽性率為10%,而有症状的陰道炎陽性檢出率為70%~80%。2.革蘭染色法 此方法陽性檢出率為80%。取分泌物塗片、固定後,革蘭染色,置顯微鏡下觀察,可見成群革蘭染色陽性的卵圓形孢子和假菌絲。剛果紅染色或PAS染色法染色後鏡檢,其陽性率均比直接鏡檢法高。革蘭染色,孢子和假菌絲染成蘭色:剛果紅和PAS染色,孢子和假菌絲則染成紅色。3.培養法 如疑為假絲酵母菌性陰道炎,多次檢查均為陰性,可作真菌培養。取標本接種於沙氏培養基上,放入37℃溫箱內,24~28h後觀察,可見大量小而白的菌落,用接種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