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大動脈炎

大動脈炎(Takayasu arterifis,TA)是一種累及主動脈及其主要分支以及肺動脈的慢性進行性非特異炎性疾病[1]:841[2]。疾病由日本醫生高安右人(Mikito Takayasu)在1908年首次報告,因此又被稱為高安病、Takayasu病[3]。

40歲以下女性如有單側或雙側肢體、腦動脈出現缺血症状,近期突然出現高血壓或頑固性高血壓,或出現無脈征(頸動脈、橈動脈和肱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及有眼底病變者的症状時,應懷疑本病。目前大動脈炎的診斷標準採用1990年美國風濕病學會提出的分類標準[8]:滿足上述3條或以上即可診斷為大動脈炎,這個診斷標準的敏感性為90.5%,特異性為97.8%。大動脈炎約為20%是自限性,這類患者如無併發症可隨訪觀察。對發病早期有上呼吸道、肺部或其他臟器感染因素存在。應有效地控制感染,對防止病情的發展可能有一定意義。常用的藥物有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劑。糖皮質激素是目前大動脈炎活動的主要治療藥物,及時用藥可有效改善症状,緩解病情,一般口服潑尼松每日1mg/kg,維持一個月後逐漸減量,通常以ESR和C反應蛋白下降趨於正常為減量的指標,劑量減至每日5-10 mg時,長期維持一段時間。活動性重症者可試用大劑量甲潑尼龍靜脈衝擊治療。長期使用應防止骨質疏鬆的發生。使用免疫抑制劑聯合糖皮質激素能增強療效。常用的免疫抑制劑有環磷醯胺、甲氨蝶呤和硫唑嘌呤等。在免疫抑制劑使用中應檢查血常規、尿常規,監測肝功能和腎功能,防止不良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