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白血病伴發的精神障礙

軀體疾病伴發的精神障礙雖可因其原發疾病的不同,精神症状有所差異,但都具有共同特點:精神症状的非特異性。一般起病較急者,以急性器質性精神障礙(意識障礙症候群)為主,多發生在軀體病高峰期;慢性起病及疾病早期及恢復期往往以腦衰弱症候群為主;在疾病晚期可出現慢性器質性精神障礙,以人格改變或智能障礙為其特徵。精神障礙與原發軀體疾病在程度上常呈平行關係,其臨床表現也隨軀體病的嚴重程度變化而轉變,可由一種狀態轉變為另一種狀態。各類精神障礙常反覆,交織出現,錯綜複雜。症状具有晝輕夜重的特點。

符合白血病實驗室陽性檢查結果。符合白血病輔助檢查改變。應與其他疾病伴發的精神障礙及其他功能性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癔症及抑鬱症等相鑒別。主要依靠醫生掌握全面的病史(包括軀體和精神疾病史),仔細的體格檢查及相應的生化及內分泌等實驗室資料進行綜合判定。1.白血病腦出血 當白血病患者一旦出現有頭痛、噁心、嘔吐、嗜睡、煩躁不安時,應即刻考慮有腦出血的可能,當嗜睡進一步發展至昏迷或出現偏癱等局限性神經特徵時,腦CT檢查常會發現出血灶。2.白血病性中樞神經感染 當白血病患者伴有發熱、呼吸道感染時,如有頭痛、噁心、嘔吐、頸強直、或興奮不安或顱壓高時,應考慮有中樞神經感染的可能;如發現興奮躁動或意識障礙加重呈譫妄、錯亂時,可考慮是白血病性中樞神經感染伴發的精神障礙。3.白血病細胞的增生和浸潤 當白血病患者出現了上述第1項症状而無出血的徵象時,就要考慮為白血病增生、浸潤所致,但要排除腦炎、腦膜炎、腦瘤等疾病。白血病如果出現上述神經精神症状,則意味著疾病已走向晚期,病死率很高,合併腦出血者常在5天內死亡,出現精神障礙者一般也往往只能維持1~3個月。預防:(1)不要過多地接觸X線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線。從事放射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