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廣華醫院再有一名12日大男嬰證實為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帶菌者

2024-04-19

廣華醫院再有嬰兒證實為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帶菌者,最新個案是一名12日大男嬰,他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早前已有嬰兒為帶菌者,經篩查後再發現有個案,院方會進一步加強篩查,並加強執行感染控制措施。有關病房已暫停接收新症,院方已就事件呈報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錄得4宗登革熱外地傳入個案

2024-04-19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上星期五至昨日,錄得4宗登革熱外地傳入個案,有3名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印尼,1人曾到泰國。截至昨日,今年錄得17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去年共錄得62宗外地傳入個案。中心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應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廣華醫院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個案組群最新公布

2024-04-19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廣華醫院發言人就早前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有嬰兒確診為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帶菌者,今日(四月十九日)有以下最新公布:  院方按既定感染控制指引進行篩查後,再證實一名十二日大男嬰為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帶菌者,但沒有出現感染病徵。該名嬰兒目前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院方會進一步於該病房加強篩查及繼續緊密監察病人健康情況,並已根據既定指引加強執行下列感染控制措施,以防止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散播: 

  1. 徹底清潔及消毒該病房,包括環境、保溫箱、儀器、用具等;
  2. 緊密監察該病房病人的健康情況,加強病人及環境篩查;及
  3. 嚴格執行接觸傳播防護措施,加強員工手部衞生,提醒家人在探訪時配合感染控制措施的執行。
  為進一步防止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散播,有關病房已暫停接收新症。  醫院已經將有關個案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衞生防護中心作出跟進。 完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香港時間17時00分

登革熱最新情況

2024-04-19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九日)公布登革熱個案的最新數字,並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應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在四月十二日至昨日(四月十八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四宗登革熱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分別到印尼(三宗)和泰國(一宗)。   截至昨日,今年共錄得17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二○二三年共錄得62宗外地傳入個案。   根據世衞資料,登革熱的全球發病率在過去20年顯著上升,構成重大公共衞生挑戰。在二○二三年,持續傳播加上登革熱個案突發性急增,導致全球80多個國家及地區共呈報了逾500萬宗病例和5 000多宗登革熱相關死亡個案,接近歷史最高水平。最新監測數據顯示,部分亞洲地方(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字較去年同期增加。自二○二四年至今,美洲地區,包括巴西、阿根廷和秘魯,共錄得超過300萬宗個案,為歷史新高。有關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除一般措施外,如從受登革熱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市民應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徹底檢查集水溝氣隔、屋頂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應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星期最少徹底更換一次,盡量避免使用墊碟;•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避免在叢林逗留;及• 戶外活動期間,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如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及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及YouTube頻道。 完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香港時間17時30分

鄧桂思服重類固醇 醫生:增乙肝復發風險

2024-04-19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近7年前疑「開漏藥」,患乙型肝炎的鄧桂思兩度換肝後不治,死因研訊昨繼續。瑪麗醫院時任顧問醫生、換肝手術團隊成員馮恩裕(圖)表示,鄧桂思曾急性乙肝復發,服用高劑量類固醇顯然增加風險。有陪審員問,假設鄧桂思服用類固醇時同時獲處方抗病毒藥,體內肝酵素會否減少。馮恩裕回答,若病人體內病毒量太大,抗病毒藥物未必減低病毒威脅,惟假設鄧桂思較早服用抗病毒藥,理論上「有幫助」。

護士赴粵交流 擬半年後推

2024-04-19

【明報專訊】醫管局計劃安排護士「北上」至廣東省醫院短期臨牀交流,最快半年後推行。醫管局總護理行政經理唐華根昨稱,將參考現時護士海外交流計劃,安排前線護士及中層管理人員到廣東三甲醫院定點交流,重點專科包括病例較罕見的小兒外科和心胸外科等,強調計劃是「讓一些開拓者學完回來擴散經驗知識,不會影響服務之餘都引進新知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