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垂體瘤

垂體瘤是一組從垂體前葉和後葉及顱咽管上皮殘餘細胞發生的腫瘤。垂體瘤約佔顱內腫瘤的10%,此組腫瘤以前葉的腺瘤佔大多數,來自後葉者少見。多種顱內轉移癌可累及垂體,須與原發性垂體瘤鑒別。

1、顱平片正側位片示蝶鞍增大、變形、鞍底下陷,有雙底,鞍背變薄向後豎起,骨質常吸收破壞;2、CT垂體密度高於腦組織;3、磁共振成像(MRI) 對垂體軟組織的分辨力優於CT,可彌補CT的不足;4、氣腦和腦血管造影。根據上述臨床表現、影像學發現,輔以各種內分泌檢查等不難與其他疾病相鑒別。一般手術後會出現併發症,如(1):尿崩症;(2)蝶竇炎;(3)水、電解質紊亂; (4)腦脊液漏;(5)視力障礙加重;(7)腦神經麻痹;(6)腦膜炎;(7)血管損傷;(8)中樞神經受損。一般多為手術後的預防保健,具體如下:   1.心理安慰,垂體瘤屬腦內良性腫瘤,手術效果好,痊癒後可參加正常工作。   2.加強營養,多食新鮮的、高蛋白質的食物,增強體質,使病後機體早日康復。   3.放療時間一般在術後1個月左右,放療期間少去公共場所,注意營養,定期測血象。   4.按醫囑服藥,1年CT複查1次。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與藥物治療。個別病例治療方案的選擇必須視腫瘤的性質、大小、周圍組織受壓及侵蝕情況與垂體功能、全身病情等具體條件而定。術後飲食給予營養豐富且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