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出血熱

   流行性出血熱又稱腎症候群出血熱,是由流行性出血熱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廣,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極大。世界上人類病毒性出血熱共有13種,根據該病腎臟有無損害,分為有腎損及無腎損兩大類。在我國主要為腎症候群出血熱(HFRS)。在病原體未解決前,在我國稱流行性出血熱(EHF);在朝鮮稱朝鮮出血熱(KHF);在俄羅斯稱出血性腎病腎炎(HNN);由於特異性血清學診斷的確立及病原學的解決,1982年世界衛生組織統一定名為腎症候群出血熱。現中國仍沿用流行性出血熱的病名。

1.疑似病例 疫區及流行季節,急性發熱,全身高度衰竭,乏力,頭痛,眼眶痛,腰痛,面、頸、上胸部潮紅者,或伴少尿,低血壓。2.確診病例①皮膚粘膜出血徵象,末稍血小板減少,出現異型淋巴細胞,尿蛋白陽性。②病原學或血清學檢驗獲陽性結果。臨床診斷:疑似病例加①項。  (一)常規檢查。1.血象:不同病期中變化不同,對診斷、預後判定均重要。2.尿常規:顯著的尿蛋白是本病的重要特點,也是腎損害的最早表現。其主要特徵為:出現早、進展快、時間長。(二)血液生化檢查。(三)凝血功能檢查。(四)免疫功能檢查:普遍有免疫功能異常。(五)特異性血清學檢查。1.免疫熒光技術為常規方法之一。可檢出白細胞及尿沉渣細胞內病毒抗原,用於早期診斷。2.酶聯免疫吸附試驗。  (一)腔道大出血及顱內出血 大量胃腸道出血可導致休克,預後嚴重;大咯血可導致窒息;顱內出血可產生突然抽搐、昏迷。(二)心功能不全,肺水腫 多見於休克及少尿期,多在短期內突然發作,病情嚴重,有明顯高血容量徵象。(三)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 多見於低血壓休剋期及少尿期,由於休克被糾正後肺循環高壓有肺毛細血管通透性改變或由於補液過量,肺間質水腫所致。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