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B皰疹病毒感染

B皰疹病毒(B virus disease)又稱猴皰疹病毒I型(herpes virus simiae),其感染猴類而得名。人被感染BV的猴咬或抓傷後可發生皮膚損害,淋巴結炎及流感樣症候群,甚而並發病毒性腦炎。

從患者皰液、組織勻漿中分離出BV,或從患者血清中檢測出特異性抗體有助於診斷。病毒培養。目前無相關資料。並發病毒性腦炎。預防:主要是針對有可能接觸感染猴或猴的器官組織的人員進行:如BV感染預防常識性教育,指導相關工作人員進行BV感染安全防護措施的專門訓練,如捕猴前採用保護性措施;猴舍工作區內應常規配置急救箱;相關人員應熟悉現場的急救處理;參觀動物園勿戲弄動物,應身處隔離欄外等。對相關人員預防性接種BV疫苗和多價免疫球蛋白。藥物治療:儘管體外實驗表明,抗病毒藥物ACV、GCV等對BV感染的療效僅為對HSV-I療效的1/10,但體內實驗證明是有效的。故ACV及GCV成為推薦用藥。一旦疑及感染了BV,應口服大劑量ACV1個療程(即ACV800mg,5次/d,持續3周)用作快速預防。對於出現症状者,應在24h內實施治療;靜滴ACV10~15mg/kg,1次/8h,共5~7天,以後可口服800mg,5次/d,直到血清試驗陰性或病毒培養陰性。GCV用法按常規進行。局部處理:對被猴咬傷或抓傷的局部創面須徹底清創,可注射精製破傷風抗毒素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亦可肌注人血丙種球蛋白。創面亦可外敷季德勝蛇藥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