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B鏈球菌群感染

有人報告,根據美國的觀察,B鏈球菌群感染率正在上升,原因還不清楚。近年來有多次報告本組菌引起的新生兒感染,引起了人們的重視。根據表面抗原的不同可分為九個亞型,即Ⅰa,Ⅰb,Ⅱ,Ⅲ,Ⅳ,Ⅴ,Ⅵ,Ⅶ和Ⅷ。在血碟上可呈甲型、乙型或丙型溶血反應,溶血菌株所產生的鏈球菌溶血素與A組菌的O與S不同,無抗原性。按照生化分類法,此群菌為無乳鏈球菌(S.agalactiae)。

1.尿液檢查:尿中的B鏈球菌群抗原,陽性率較高。2.細菌培養:血培養、細菌陽性。3.乳膠凝集試驗:用於患者早期檢測。臨床應與A群鏈球菌感染相鑒別。A鏈球菌群(group A streptococci)又稱化膿性鏈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 別名:A群鏈球菌感染,該病引起的感染主要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體炎,也可致肺部感染猩紅熱皮膚軟組織感染。並可致全身性感染臨床上可見的併發症有:1.肺炎:肺泡和肺間質發生炎性病變。出現發熱,呼吸急促,持久乾咳,深呼吸和咳嗽時胸痛,有小量痰或大量痰。幼兒患上肺炎,症状常不明顯,可能有輕微咳嗽或完全沒有咳嗽。應注意及時治療。2.泌尿系統感染:常見的有尿道炎、膀胱炎、陰道炎。3.軟組織感染:組織出現紅、腫、痛症状或化膿發炎。4.敗血症:全身性的嚴重感染。臨床表現為發熱、嚴重毒血症狀、皮疹瘀點、肝脾腫大和白細胞數增高等。對B組鏈球菌感染的預防,可給予抗菌藥減少或消除該菌的人體寄殖或接種疫苗。近年來有多次報告本組菌引起的新生兒感染,引起了人們的重視。新生兒感染病原菌主要來自母親產婦陰道帶菌率為4.6%~25.4%,早期破水或產程延長均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