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產後抑鬱症

產褥期抑鬱症是指產婦在分娩後出現抑鬱症狀,是產褥期精神症候群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易激惹、恐怖、焦慮、沮喪和對自身及嬰兒健康過度擔憂,常失去生活自理及照料嬰兒的能力,有時還會陷入錯亂或嗜睡狀態。

產後抑鬱症多在產後2周內發生,產程4~6周症状明顯。臨床表現與產後抑鬱症候群症状相同,但程度更嚴重,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嬰傾向。Edinburgh產後抑鬱量表評分總分相加≥13分者可以診斷為產後抑鬱;也可以採用美國精神學會(1994)在《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手冊》一書中制定的產後抑鬱症的診斷標準進行性鑒別。起病多在產後早期。初期可有失眠、煩躁、情緒不穩、食欲不振等,以後發展成對新生兒過分擔心,易激惹,猜疑,然後很快出現明顯的精神運動性興奮,思維紊亂,伴有各種幻覺,聽到嬰兒哭泣聲及別人議論她等。產褥期精神病的最大特點是病理性思維的出現,根據發病時間、思維特點,結合精神病學量表可以作出診斷,與其他產褥期精神障礙相鑒別。一旦作出產褥期精神病的診斷,對患者及其家庭均會產生極大影響,因此診斷應極其慎重,必要時請精神科醫師會診確定。併發症:易激惹、恐怖、焦慮、沮喪和對自身及嬰兒健康過度擔憂,常失去生活自理及照料嬰兒的能力,有時還會陷入錯亂或嗜睡狀態。預防:減少精神緊張。產褥期抑鬱症通常需要治療,包括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1.心理治療 通過心理諮詢,以解除致病的心理因素(如婚姻關係不良、想生男孩卻生女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