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為腹部外科常見病,近年來重型胰腺炎發病率逐漸增多。由於它對生理擾亂大,而且對各重要臟器損害明顯,故死亡率甚高。有時可引起驟然死亡。重型胰腺炎死亡率為20%,有併發症者可高達50%。臨床病理常把急性胰腺炎分為水腫型和出血壞死型兩種。這種分類法固然可以說明其病理狀況,但胰腺炎的病情發展不是靜止的,隨著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間質血管(動、靜脈及淋巴管)的改變.聽診:腸音多減弱,當出現腸麻痹時,可呈「安靜腹」。其病理變化是在動態發展著。因此,以急性輕型胰腺炎和重型胰腺炎分類的方法,較適合於臨床的應用。重型胰腺炎(如出血壞死型)臨床醫生往往十分重視,但輕型胰腺炎(如水腫型)亦不能忽視,它可以發展為重型胰腺炎。

凡遇到急性上腹痛、噁心、嘔吐、發熱患者,都要想到急性胰腺炎,及時作血、尿澱粉酶檢查,必要時作腹水澱粉酶檢查,若澱粉酶升高達到診斷標準即可確診。如空腹可作腹部B超協助診斷。出血壞死型胰腺病情兇險,有時因症状不典型及澱粉酶正常不易診斷,出現以下徵象有利於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的診斷:休克、腹膜炎、胸膜炎和肺不張、消化道出血及皮膚紫癜、播散性血管內凝血、血鈣下降及血糖升高、急性腎功能衰竭等。1. 急性胃腸炎急性胃腸炎有進食不潔飲食史,上腹部痛為陣發性,可伴噁心、嘔吐和腹瀉,嘔吐後腹痛緩解。而急性胰腺炎腹痛劇烈,向腰背部放射,嘔吐後腹痛不緩解。急性胃腸炎血、尿澱粉酶均正常。2.消化道潰瘍急性穿孔有潰瘍病史,常因進食不當而突發上腹部刀割樣疼痛,腹部有明顯壓痛、反跳痛及肌緊張,可呈板狀腹。肝濁音界縮小或消失,X線可見膈下游離氣體,血清澱粉酶雖升高,但不超過500U.3.膽囊炎和膽石症右上腹脹痛或絞痛,向右肩背部放射,可伴有黃疸。查體莫菲征陽性,B超可以確診。血清澱粉酶可升高,但不超過正常值的2倍。4.急性腸梗阻腸扭轉等機械性腸梗阻出現臍周絞痛,呈陣發性加重。腸鳴音亢進,停止排氣或排便。X絲顯示液氣平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