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殘胃平滑肌肉瘤

殘胃平滑肌肉瘤是殘胃癌的一種病理類型,是指因胃的良性或惡性疾病而行胃大部切除術若干年後,殘胃內又發生的癌腫。大多數學者認為,胃良性疾病術後5年,惡性疾病術後10年於殘胃發生的癌腫統稱為殘胃癌。

1.X線 可見充盈缺損、龕影,如潰瘍大、深且為多發性,或有竇道通向瘤體囊腔。其他可見黏膜紊亂、破壞,有不同程度的鋇劑通過障礙或走行異常。2.胃鏡檢查 可發現局部潰瘍或結節性增生腫塊。殘胃平滑肌肉瘤首先應與殘胃炎相鑒別。殘胃炎一般於胃手術後數月至數年發病,多數有明顯症状,如上中腹部持續性燒灼痛,抗酸藥不能緩解,餐後疼痛加劇。亦可出現膽汁樣嘔吐,出血和貧血,消瘦等症状。胃鏡檢查見吻合口通暢,膽汁反流,胃黏膜充血、水腫或有糜爛及出血。病變以吻合口附近最為嚴重。其次是要與殘胃的各種上皮癌鑒別,一般需通過病理檢查方可明確診斷。殘胃 平滑肌肉瘤晚期可觸及上腹部包塊,其轉移的主要部位是肺和肝臟。預防:目前尚無相關資料。仍以手術治療為道選,不能手術者採用聯合化療或生物治療,部分病人仍有一定效果。 預後:預後與癌腫發現早晚有關,早期發現者術後效果尚好。殘胃癌包括胃 平滑肌肉瘤的發生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1.胃腸鹼性反流 胃腸鹼性反流可見於各種胃切除術,尤以畢氏Ⅱ式嚴重。膽汁和胰液反流入胃,長期刺激殘胃黏膜,引起胃黏膜炎症、潰瘍,隨著時間的推移,可發生萎縮、腸腺上皮化生及不典型增生性演變,且與反流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