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剝脫性皮炎

一種少見而嚴重的皮膚病。又稱紅皮病。其特點是全身或大面積皮膚有瀰漫性紅斑﹑腫脹及脫屑。

其特點是全身或大面積皮膚有瀰漫性紅斑﹑腫脹及脫屑。可根據這些臨床特點進行診斷。需要和不同類型的藥疹鑒別:(一)固定型藥疹是最常見的一型常由磺胺製劑、解熱止痛劑或巴比妥類等藥引起。皮疹為類圓形或橢圓形的水腫性紫紅色斑直徑約1~2或3~4cm。常為一個,偶可數個邊界清楚,重者其上發生大皰。停藥後約1周余紅斑消退留灰黑色色素沉著斑,經久不退。如再服該藥常於數分鐘或數小時後,在原藥疹處發癢,繼即出現同樣皮疹並向周圍擴大,以致中央色深,邊緣潮紅也可發生水皰。複發時他處也可出現新的皮疹。隨著複發次數增加皮疹數目也可增加。損害可發生於任何部位,但較多見於口唇口周、龜頭、肛門等皮膚粘膜交界處手足背及軀幹也常發生,可單發或鳳時累及數外。發生於皺襞粘膜處易糜爛產生痛感。一般經7~10日可消退,若已潰爛則癒合較慢重者可伴發熱。(二)蕁麻疹型藥疹較常見多由青黴素、血清製品(如破傷風或白喉抗毒素)、呋喃唑酮及水楊酸鹽類等引起症状與急性蕁麻疹相似,可同時伴有血清病樣症状,如發熱關節疼痛、淋巴結腫大、血管性水腫甚至蛋白尿等若致敏藥物排泄十分緩慢或因生活或工作中不斷接觸微量致敏原(如醫務人員對青黴素過敏,製藥廠工人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