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阿司匹林過敏

特異體質者服用阿司匹林藥後可引起皮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及哮喘等過敏反應,其發生率約為20%,多見於中年人或鼻炎、鼻息肉患者。

臨床表現的症状為皮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及哮喘等。與其他阿司匹林引起不良反應相鑒別:◆胃黏膜損傷阿司匹林可引起胃黏膜糜爛、出血及潰瘍等。多數患者服中等劑量阿司匹林數天,即見大便隱血試驗陽性;長期服用本藥者潰瘍病發率高。筆者曾遇1例患者因高熱口服阿司匹林0.6g/次,每日2次,3日後嘔血500ml。除藥物的酸性直接致胃黏膜損傷外,注射用藥亦可發生。阿司匹林能透過胃黏膜上皮脂蛋白膜層,破壞脂蛋白膜的保護作用,於是胃酸就可逆地彌散到組織中損傷細胞,致毛細血管破損而出血。近來發現前列腺素對於維護胃黏膜具有一定的作用,而阿司匹林已證明能阻止前列腺素的合成,使胃黏膜上皮脫落增加並超過更新速度,加重潰瘍的程度,使胃黏液減少。為此,應用阿司匹林時最好飯後服用或與抗酸藥同服,潰瘍病患者應慎用或不用。◆肝損害阿司匹林所致的肝損害,在國內報導較少,有資料表明:當血清阿司匹林濃度下降後,轉氨酶也恢復正常。藥物引起肝損害可能與肝細胞中毒或過敏反應有關。◆出血、溶血、造血功能障礙阿司匹林有擴張冠狀動脈和腦血管作用,未能抑制凝血酶原在肝臟合成,能抑制環氧酶的活性和減少凝栓質A2的形成,阻止血小板聚集,使其不易放出凝血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