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A鏈球菌群感染

A鏈球菌群(group A streptococci)又稱化膿性鏈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A鏈球菌群呈乙型溶血反應,故過去稱其為乙型溶血性鏈球菌(β-hemolytic streptococcus),是人類細菌感染中最重要的病原之一。引起的感染主要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體炎,也可致肺部感染、猩紅熱、皮膚軟組織感染,並可致全身性感染。該菌也是變態反應性疾病風濕熱和急性腎小球腎炎的間接原因。近年來由A組鏈球菌所引起的嚴重感染,侵襲性A鏈球菌群(invasive group A streptococcus infections)的發病率的增長,也引起了人們對該類細菌感染更大的關注。

主要依據細菌培養。除做溶血反應外,應以血清分類法確定其群別及型別。檢測患者血清中抗鏈球菌溶血素O抗體,效價在1∶400以上有診斷意義。此外,當出現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是也可以進行以下診斷檢查1.細菌培養 咽拭或傷口等處分泌物或滲出物有A組鏈球菌生長。恢復期血清可檢測抗鏈球菌溶血素O等抗體。由侵襲性A組鏈球菌所致TSS,其血培養陽性率可高達60%。2.尿常規 高熱病人可出現蛋白尿,並發腎炎時尿蛋白增加,並出現紅細胞和管型,無併發症者尿液異常在熱退後消失。3.周圍血象 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均增高,有化膿性併發症者更高,感染嚴重者,如TSS病人細胞分類可呈左移,猩紅熱者出疹後嘈酸性粒細胞可增高至5%~10%。TSS病人血小板計數起病時可正常,繼而下降。4.其他 TSS病人可出現肺功能減退,血氧飽和度降低,肝功能、腎功能減退,低蛋白血症等表現。1.鏈球菌扁桃體炎尚需與下列疾病鑒別。(1)咽白喉 起病較緩,發熱較本病為低,咽部充血不著,覆蓋灰白色假膜,並可波及軟齶、懸雍垂及咽壁等部位,假膜不易拭去,剝離時可留下出血面,咽拭培養及塗片檢查有助於診斷。(2)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 咽部體征可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