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奧迪括約肌功能異常

奧迪括約肌功能異常(sphincter of Oddi dysfunction,SOD)是SO的異常收縮,膽汁或胰液經胰膽管匯合處(即SO)流出受阻的良性、非結石性梗阻。

部分患者有反覆發作或持續性的血清膽紅素,膽汁酸,ALP,氨基轉移酶和澱粉酶升高。特別常見的是ALP升高。並且膽系酶常隨著腹痛發作而升高,隨著腹痛緩解而恢復正常。1.嗎啡-新斯的明激發試驗(Nardi試驗) 嗎啡有引起SO收縮的作用。皮下注射嗎啡10mg後,皮下注射新斯的明1mg作為膽鹼能分泌的興奮劑。嗎啡-新斯的明激發試驗是廣泛應用、傳統的診斷SOD的方法。若病人發生典型腹痛,伴AST、ALT、AKP、澱粉酶或脂肪酶升高4倍以上,為試驗陽性。本試驗預測SOD的特異性、敏感性低,且和括約肌切開後的效果預測有很差的相關性,所以應用受限,多被更敏感的試驗替代。2.分泌刺激後肝外膽管和主胰管直徑的超聲波檢查 在高脂餐或應用CCK後,膽囊收縮,肝細胞排出膽汁增加,而且SO鬆弛,造成膽汁進入十二指腸內。同樣,在高脂餐或應用促胰液素後,刺激胰液分泌,SO鬆弛。如果SO功能異常,引起梗阻,那麼在分泌液的壓力下,膽總管或主胰管可擴張,可用超聲波檢查監測。其他原因(結石、腫瘤、狹窄等)引起的括約肌和末端膽胰管梗阻,同樣可引起膽總管或主胰管擴張,需要除外。也應注意到有無腹痛激發存在。迄今為止,這方面的研究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