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鞍上生殖細胞瘤

鞍上生殖細胞瘤(suprasellar germinoma)的組織學特點與松果體區生殖細胞瘤基本相同,但其臨床特點又有獨特之處。鞍上生殖細胞瘤以兒童多見,臨床表現取決於腫瘤所在的部位,常見松果體區症状,顱內壓增高、局部症状和性發育異常,腫瘤如在鞍區可出現尿崩等症状。

1.腦脊液檢查 由於此類腫瘤易發生蛛網膜下腔播散轉移,腦脊液脫落細胞學檢查有重要診斷價值。2.血清檢查 由於腫瘤的原始胚胎特性,故血清中甲胎蛋白(AFP)、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瘤胚抗原(CEA)的動態測量對疾病的診斷、療效的評價和複發的監測均有一定的意義。CEA可略升高。AFP升高依次為:生殖細胞瘤、畸胎瘤、內胚竇瘤及絨毛膜癌,HCG升高由高到低依次為絨毛膜癌、生殖細胞瘤、胚胎性癌及內胚竇瘤。1.CT 腫瘤多位於鞍上池內,呈稍高密度腫物,邊界清楚,質地均一,增強掃描可見均勻強化。與垂體瘤的區別是蝶鞍多無擴大;與顱咽管瘤的區別在於囊變鈣化少見。2.MRI 腫瘤多表現為鞍上等T1長T2異常信號,部分患兒可僅有垂體柄的增粗,增強掃描見強化明顯,有的腫物巨大,向鞍上鞍後發展,有明顯強化。MRI能更好地顯示垂體柄和正常神經垂體高信號,有助於鑒別診斷。此病需與兒童顱咽管瘤、垂體瘤和視神經膠質瘤鑒別。視力視野障礙,尿崩症,生長發育遲緩等。易發生播散轉移。鞍上生殖細胞瘤病因未明,參照一般腫瘤的預防方法。了解腫瘤的危險因素,制定相應的防治策略可降低腫瘤的危險。預防腫瘤的發生有2個基本線索,即使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