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賁門弛緩

賁門弛緩的主要特徵是食管缺乏蠕動,食管下端括約肌(LES)高壓和對吞咽動作的鬆弛反應減弱。臨床表現為咽下困難、食物反流和下端胸骨後不適或疼痛。本病為一種少見病(估計每10萬人人中僅約1人),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最常見於20~39歲的年齡組。兒童很少發病,男女發病大致相等,較多見於歐洲和北美。該病治療不及時有潛在發生食管癌的危險。

咽下困難、食物反流和胸骨後疼痛為本病的典型臨床表現。若再經食管吞鋇X線檢查,發現具有本病的典型徵象,就可作出診斷。如果近視高於6.00屈光度,則稱高度近視或病理性近視。此種近視呈進行性發展,到晚期可發生退行性變,因此視力可逐漸減退,且配鏡不能矯正。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obstruction of the central retinal vein)遠比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常見。視功能損害雖不如動脈阻塞急劇,但亦相當嚴重。部分病例可因繼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完全失明。咽下困難、食物反流和胸骨後疼痛為本病的典型臨床表現。若再經食管吞鋇X線檢查,發現具有本病的典型徵象,就可作出診斷。少食多餐、飲食細嚼,避免過冷過熱和刺激性飲食。對精神神經緊張者可予以心理治療和外表劑。部分患者採用Valsalva動作,以促使食物從食管進入胃內,解除胸骨後不適。舌下含硝酸甘油可解除食管痙攣性疼痛,如速食管排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