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病名

病因、病源、機制...

Showing results for: Array

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顧名思義就是膀胱裡面有結石。膀胱結石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腎結石在尿路結石中佔有重要地位,目前發病有增加的趨勢。任何部位的結石都可以始發於腎臟,而腎結石又直接危害於腎臟。結石常始發在下腎盞和腎盂輸尿管連接處可為單個或多發,其大小甚懸殊,小的如粟粒,甚至為泥沙樣,大的可充滿腎盂或整個腎盞呈鑄形結石。

1.膀胱異物 膀胱異物可以引起排尿困難有尿頻尿急尿痛和血尿有膀胱異物置入的病史但多掩蓋病史需仔細詢問膀胱鏡檢查是主要鑒別手段可以直接看到異物的性質形狀和大小膀胱區平片對不透光的異物有鑒別診斷價值2.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有排尿困難排尿疼痛不同的是發生於老年人排尿困難的病史長逐漸加重開始尿線細而無力漸成滴瀝以致發生尿瀦留不似膀胱結石那樣突然尿中段排尿時劇痛膀胱區平片沒有不透光的陰影膀胱造影見膀胱頸部有負影向膀胱內突入膀胱頸抬高直腸指診可觸及增生的前列腺向直腸內突入中間溝消失3.後尿道瓣膜常見於小兒可有排尿困難膀胱區平片無不透光陰影但排尿期尿道造影見瓣膜以上尿道擴張增長瓣膜以下尿道正常尿道鏡檢查可在後尿道看到瓣膜呈活瓣樣隔膜多位於前壁膀胱鏡檢查膀胱內無結石4.尿道結石 尿道結石主要來源於上尿路下行嵌頓於尿道有排尿困難排尿疼痛排尿中斷和梗阻尿道結石常嵌頓於後尿道和舟狀窩後者可以觸到用金屬探桿可以碰到結石並有碰撞感尿道前後位及斜位片可以看到不透光陰影呈圓形或卵圓形一般如花生米大小小的結石可經尿道自行排出,較大結石不能自行排出者可行膀胱內碎石術。碎石方法有體外衝擊波碎石及液電衝擊碎石、超聲波石及

Back to Top